菲多君

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,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

借口


“他还是个孩子,什么都不懂……”


他在这句话庇佑下长大。无论发生什么,他知道父母总能以这句话以及金钱摆平一切。


他喜欢过年,尤其是去各个自己并不认识的亲戚家拜年,他在亲戚家翻箱倒柜,弄得满地狼藉,但每次都能无意中发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,比如亲戚家孩子最宝贵的玩具。每当这时,父母总是会佯装生气伸手打他,然后假惺惺地道歉。尽管亲戚的孩子会没完没了地哭闹,不过他们还是会包容地给个台阶下“孩子还小,闹着玩而已……”最终,他什么都没损失,还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。


长大一点,他终于明白亲戚对自己格外包容的原因:每年过年自己父母给亲戚孩子的压岁钱远高于亲戚给自己的压岁钱。于是他更变本加厉,去亲戚家拜年几乎成了抢劫,只是现在的局面反过来了,亲戚开始表现出不满,而自己的父母则会给予包容“他还是个孩子……”。亲戚碍于压岁钱的差距,再加上死要面子,只得忍气吞声。


除了过年,他还喜欢上学。因为聪明,取得优异的成绩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,加上父母年年给老师送礼,所以他一直受到老师的偏爱。即便他逃课去网吧,带头进行校园霸凌,老师也只是找找家长谈一谈,当然他父母会用高超的谈话技巧最终以“他还小,还是孩子,什么都不懂”等此类话语结束谈话。而老师则会看在他父母送的高价礼品上网开一面。


就这样,他轻易考入了不错的大学,毕业后开始创业,最终成了小有名气的企业家。直到这时,他终于脱离了那句话的庇护,不过金钱依然是保护他最好的武器。他决定要让自己的孩子也像自己儿时那样“无忧无虑”。最佳的方法就是走父母的老路。


于是,在孩子上小学后第一次被找家长时,他了解到孩子的班主任是个女老师,便让妻子帮忙挑了一套化妆品,并把精致的盒子放进了朴素的纸袋子。他听着孩子的班主任陈述孩子的“罪行”,无非是一些扰乱课堂秩序或者打打闹闹的小事罢了。他虽然心里不耐烦,但脸上却挂着歉意的笑容直到老师“控诉”完毕。


他把纸袋子放到老师的办公桌上,“这是一点小小的心意,您看,孩子还小,不懂事……”。 

评论

热度(4)